关注 | 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开展班主任教育故事演讲比赛
  • 发布人:cqgyjsxy
  • 时间:2023-05-22
  • 点击:1555
  • 来源:学保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队伍育人水平和管理能力,展现新时代班主任的良好风貌。2023年5月17日下午,学院开展2023年班主任教育故事演讲比赛暨学生管理半期工作总结会。学院院长孙波,副院长黄晓英出席,全体学管人员及班主任参加。


1.jpg


教育故事演讲比赛环节,经过层层选拔和精心准备,四个专业系分别推选了2名班主任进行决赛比拼。赛场上,老中青三代班主任同台演讲,选手们从小事说起、从细处挖掘,诠释着“职业教育教师”的深刻内涵。他们中有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有教学一线的专任教师,有刚刚踏上讲台的教育新兵,他们用精炼朴实的语言、独到的教育感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在平凡的岗位上一个个不平凡的教育故事,充分体现了当代教师的职业风采,彰显了老师们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的高尚情怀。


1.1.jpg


罗娜老师《赏识教育》讲述了她与一名差生的故事,通过与学生的深入了解、沟通交流、制定计划,让这名差生一步一步进行转变。作为一名班主任,她始终坚信学生的不良行为不代表学生本身的人品或是道德,学生需要正确的引导和教育,需要老师的赏识来挖掘闪光点,以此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习惯。


2.jpg


李小晏老师《收获与感动》讲述了他用“心”教育一名叛逆少年的收获和感动。应当了解孩子的长处和弱点,理解他的思想和内心感受,小心翼翼地去接触他的心灵,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孩子的信任,赢得孩子的心,教育才得以有效开展。


3.jpg


樊静老师《用心指路,沐光而行》呈现了她如何引导一名即将退学学生重新燃起学习斗志的故事。班主任的“引路人”角色非常重要,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第一责任人,更应做好做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好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4.jpg


刘小利老师《用爱浇灌,静待花开》讲述了她用爱感动一名问题少年,用爱把这名学生培养成班委干部,并成功被重庆长安公司录用的故事。教育根植于爱,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我也将用这份爱继续在孩子们的心中浇灌!


5.jpg


彭国泰老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讲述了他处理一名学生应急突发事件的故事。彭老师总结到班主任工作需要细心、耐心、责任心,工作要做到实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并且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6.jpg


周琼老师《丫头,我们就是你的依靠》讲述了她用爱引导和帮助一名抑郁症学生走出心理困境,成功考上大学的故事。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和教育艺术,都来源于教育者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炙热心灵。作为一名班主任就是要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的学生。


7.jpg


王玉静老师《用心去爱,守护成长》讲述了她用爱心和包容心引导一名摩托车少年迷途知返的故事。班主任工作所肩负的不只是学生的生活教育,也包括学生的命运。班主任要守住责任心,感受学生每一次的点滴变化,用心去爱,尽力去做。


8.jpg


廖昌英老师《以爱之名,共同成长》讲述了她与一名心理自卑的孩子“斗智斗勇、共同成长的故事。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绚丽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多一些关爱和呵护。


9.jpg


比赛环节后,孙院长对本次活动作讲话。孙院长首先肯定了此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和重要意义,肯定了所有参赛选手在活动前后的精心准备和现场的综合表现,孙院长讲到通过比赛,体现出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成效,希望班主任立足于自身岗位,做一个有爱心、有智慧、有理想的班主任,在成就学生的同时,实现自己生命的价值和华彩。学院也将进一步为班主任搭建平台,多平台、多渠道提升班主任业务能力。


10.jpg


随后,学院领导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此次演讲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2名。


未命名.jpg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此次演讲比赛,充分体现了班主任在学院实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励学院班主任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全体班主任会继续坚守教育初心,践行立德树人,共同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篇章。


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