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激活乡村 振兴擎动未来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3-03-20
  • 点击:742
  • 来源:

技能激活乡村 振兴擎动未来 

——学院承办“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电工赛项

 

3月17日,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四川省人社厅和永川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正式开启对决,来自川渝两地的57支队伍、551名参赛选手集聚永川,比拼高超技艺,释放创造激情,展现新时代“巴蜀工匠”的新面貌、新风采。


1679278133.jpg


本次大赛以“技能激活乡村、振兴擎动未来”为主题,共设置20个比赛项目,是两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合作以来,参赛人数、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其中,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承办电工技能竞赛项目,来自川渝地区的40名电工技能能手参加该赛项比拼。


1679278180.jpg

1679278207.jpg

1679278255.jpg


学院在承办电工技能竞赛项目任务后,积极组织10余名专业教师和数名学生志愿者参与赛事准备工作,投入行业领域技术前沿的专业比赛设备21套,保障了比赛过程长达1天半的电工比赛和40名技术能手的同台竞技能顺利进行。希望他们表现出良好的状态,以精湛的技艺、严谨的态度全身心投入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展现出优秀的职业素养。


1679278303.jpg

1679278338.jpg

1679278365.jpg

1679278412.jpg

1679278437.jpg


一直以来,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高度重视技能竞赛,把技能大赛工作作为促进教学改革,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打造优秀教学团队,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对此,学院不断完善技能竞赛体系,加大对实训基地设施设备的投入和建设,推进了相关专业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在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现拥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名、重庆市技术能手1名,青年岗位能手6名,永川工匠1名,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并建有电子技术、机电技术、工业机器人和数控技术4个校内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是世界技能大赛重庆市机电一体化项目选拨集训主基地、原型制作主基地及CAD机械设计副基地。承办多次市级技能竞赛,承担多次世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项目重庆市集训队选拔集训工作。在各类竞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6个,市级一等奖16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13个。


1679278488.jpg

1679278512.jpg

1679278544.jpg

1679278568.jpg


学院将充分利用竞赛平台开展训练,并与行业先进的技术进行对接,把比赛的要求和标准转化为教学的标准,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继续积极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改革,推进“学训赛”结合,进行技能大练兵,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