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重示范 工学一体促真知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3-02-17
  • 点击:659
  • 来源:

创新教学重示范 工学一体促真知

——学院开展2023年春期一体化教学设计展示活动


为促进学院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师一体化教学能力,形成一支教学质量高、结构合理、示范性强的优秀一体化课程教学团队,2023年2月15日下午,教务处牵头在至臻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23年春期一体化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全校专兼职教师参加,活动由教务处处长叶家勇主持。


1676596240.jpg


叶处长简单介绍了一体化教学的理念。一体化教学是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不再沿用“先讲理论课,后进行实习操作”的老套路,而是按企业的一个个典型工作任务把理论与实习教学穿插进行,强调知识的“实用、必须、够用”及“教、学、做”紧密结合的过程。


1676596277.jpg


来自四个系部的专业课教师郑敏、王沛、刘小利、邱雨平分别就各自的选题(《离合器拆检》、《网页设计制作》、《双顶尖装夹与调试》《车站站厅客伤应急处理》)进行了展示,展示内容包括教学方案设计、说课和答辩两部分内容。四位教师对教材分析到位,学情把握准确,教法的选择贴近学生实际,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能做到围绕学生、突出学生、服务学生开展师生互动、共同探究活动。表现出较强的教材处理能力,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信息化教学运用自如。


1676596300.jpg


教学分管领导刘宪宇书记针对一体化教学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教师操作示范时要关注对学生的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教师课前应录制操作视频以便学生操作时循环播放,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希望各系认真探索一体化教学,根据学情和校情开发校本一体化课程;本学期制定出一体化教学框架,秋季推行、修正,力争一年内提炼出一体化教学成果。


1676596324.jpg


本次活动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形成了相互学习的良好教学氛围,有效地推动了一体化教学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