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纪意识 坚守廉洁底线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3-11-30
  • 点击:43
  • 来源:

“教育是国家发展基石,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学校担当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不是藏污纳垢的地方。教育反腐败斗争一直在路上”。永川区纪委常委张恩荣在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廉政主题教育专题讲座上说到。

2023年11月29日下午,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邀请永川区纪委常委张恩荣来校以“强化法纪意识 坚守廉洁底线”为题开展 “以案四说”廉政主题教育讲座。


张恩荣常委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长期工作在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她从党史故事入手,生动解答了为什么“党的纪律就是党的生命线”;用大量真实鲜活的案例引导全体学员学习党内法规、纪律红线,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的适用对象和重要条款。



讲座中,张恩荣常委详细梳理了区内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9类典型问题:不讲政治,不守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法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利用手中职权侵害群众利益,违法工作纪律,违反生活纪律,职务犯罪,违法国家法律法规。每一种典型案例触目惊心更发人深省。与会学员时而感慨、时而记录,听得格外认真。



张恩荣常委通过多年来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所遇案例,梳理出违纪违法人员的4种心理:无知心理、侥幸心理、攀比心理、从众心理;总结出违纪违法的4种原因:一是廉洁自律意识淡薄,二是不良风气仍然存在,三是制度执行刚性不足,四是监管制度缺失、监督检查缺位。并对学校今后的纪检工作提出4点建议:一要强化责任担当、二要加强作风建设、三要增强法纪意识、四要健全监管制度。



“手脚可以触天地,心要放在规矩间”,张恩荣常委在讲座的最后寄语全体学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知道但是没有做到”,希望老师们坚守初心,把持定力,在平时工作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合一,努力消除这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要知道规矩更要守好规矩。



通过张恩荣常委的生动授课,将原本条款式的规矩生动的刻在了老师们的心间。让老师们更深刻的认识到,人之常情和惯例不一定就是对的,不一定就符合规矩。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教育是阳光的更是良心的。广大教职工要以身示范,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做优良传统的践行者,共同维护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共同培养符合党和国家期待的高素质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