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警示教育年”活动工作方案
  • 发布人:
  • 时间:2021-04-22
  • 点击:3903
  • 来源:党政办公室

重庆市工业高级技工学校

“警示教育年”活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第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根据市经济信息委党组关于警示教育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警示教育年”活动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学校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强化廉洁从政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立足岗位改进作风,展示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抓好全体党员和中层及以上干部的警示教育,突出抓好关键岗位人员,同时延伸到干部职工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坚持强化纪律意识与修炼党性相结合,教育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坚持正面引导和典型案例警示相结合,发挥先进典型引导作用的同时,运用违纪违法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

、活动时间

2021年3月至12月

、参加人员

学校全体党员干部

 五、工作安排

1.建设廉洁文化宣传栏,形象、直观、立体展示廉洁主题;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政专栏,刊载党纪条规,推送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解答群众疑问。

2.开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把廉政教育延伸到中层及以上干部家庭,将廉政文化和亲情助廉、家庭督廉相结合,从“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

3.组织党员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知识线上竞答活动。

4.组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 “两优一先”、抗击新冠疫情、脱贫攻坚、“三服务”等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激励党员弘扬正气、勇于担当、恪尽职守。

5.将党纪党规学习、廉政警示教育与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有机结合,把学习和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6.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安排党员干部进行心得体会交流。

7.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的实施意见,以身边典型案例,组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8.深化推进项目资金“以案四改”,进一步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制度,适时开展针对性警示教育。

9.组织党员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廉洁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参观学习,通过观看鲜活案例、聆听生动解说,“零距离”感受党纪国法严肃性。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警示教育年”活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学校党委委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接受教育,指导各支部工作落实;全体党员要自觉统一思想和行动,积极参加“警示教育年”各项活动。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校党委牵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宣教活动,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平台、微信平台等形式展示教育活动开展和营造廉洁文化创建的良好氛围,及时发布活动动态,大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注重对中层及以上干部职工家属、亲友进行宣传与引导,从内到外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工作环境。

(三)坚持真抓实干,夯实活动成果。要结合日常工作扎实推进教育活动,把警示教育活动与加强党员队伍思想建设结合起来,突出对关键岗位的警示教育。各支部要认真实施 “警示教育年”活动方案,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各项活动,切实把警示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同志履职尽责强大动力。

(四)加强协调配合,强化监督检查。要统筹协调安排业务工作和“警示教育年”各项活动,确保全员参与、全体受教、不留死角。牵头部门要严格按照完成时限组织活动实施,及时收集整理上报相关资料。校纪委要加大检查问效力度,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力戒搞形式、走过场,确保“警示教育年”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重庆市工业高级技工学校“警示教育年”活动实施计划

警示教育年活动方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