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技工教育发展信心
  • 发布人:
  • 时间:2022-10-17
  • 点击:1921
  • 来源:党委办公室

学习感悟①|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技工教育发展信心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作报告,全党全国人民悉心聆听,备受鼓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点明了党的历史使命责任: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实现使命责任需要的精神:三个务必和一个坚定、一个增强。

报告里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报告里讲: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报告里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报告里讲: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以上四点为技工教育点明了方向:

技工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劳动者教育才是真正的技工教育;技工教育要传承历史,文化自信,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技术工人;技工教育要适应国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在数字中国背景下培养技能+智能的新一代技术技能人才。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号角,我们要从习总书记的报告里读懂新的使命和责任,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技工教育的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