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与维修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3-03-31
  • 点击:1541
  • 来源: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

一、专业介绍

  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是学院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才市场需求,结合国家优先发展重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而开设的一个特色专业该专业主要从事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辅助管理、辅助设计、计算机维修、网络维护、企业网站的建设与维护等,还能胜任机关、学校、公安、部队、银行、IT行业、广告行业、印刷行业,电信与通讯等领域的信息综合性技术应用工作,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一定创新意识,从事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应用、维护、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软硬件操作、办公应用、网络管理和应用或计算机类产品销售,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就业方向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面向数字创意领域,可从事从事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辅助管理、辅助设计、计算机维修、网络维护、企业网站的建设与维护等。

计算机维修                   企业网站的建设与维护

三、培养层次

类型

学制

招生对象

高级工

4年

初中毕业生

四、专业主干课程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计算机组装与维修》、《网络综合布线》、《小型局域网构建》、《网络设备的安装配置》、《静态网站开发》、《网络协议与分析》、《Linux 服务与配置》、《大数据基础》、《Python人工智能编程基础》、《网络安全设备的部署实施》、《防火墙与VPN技术》、《web应用程序开发》等。

五、实训条件 

计算机网络实训室               大数据应用实训室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建有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实训室、计算机网络实训室、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训室、网络设备安装实训室、信息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办公设备维修实训室、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实训室等实训场所,拥有计算机技术实训平台,能够进行计算机辅助管理、辅助设计、计算机维修、网络维护、企业网站的建设与维护等实训项目的实操及考核。同时,学院建有计算机协会和计算机广告制作工作室两个专业实践类社团,为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学生提供优越的校内实践基地。

六、师资力量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有一支理念先进、素质过硬、结构合理、能适应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该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5人,拥有院级专业带头人1人,其中硕士学位教师4人,高级职称教师4人,中级职称4人,具有企业实践锻炼经历教师12人,“双师型”教师12人。教师队伍整体比较年轻,教学热情高,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比较丰富,能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教学实践和教学经验的学习与交流,敢于大胆采用符合专业特点的多样化教学手段,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学院的认可。

   此外,还聘请计算机应用与维修行业企业专家和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的计算机辅助管理、辅助设计、计算机维修、网络维护、企业网站的建设与维护行业的从业经验,大大增强了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的师资力量

七、校企合作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长期致力于与行业内的优质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拥有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华强方特(厦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新南尚品科技有限公司、京东客服有限公司、全友电商客服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永川分公司、上海万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都新南尚品科技有限公司、苏宁易购、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等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深度合作,具有良好的企业对接能力,在工学交替、顶岗实习中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运行和推广,确保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人才需求标准“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