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
  • 发布人:admin
  • 时间:2023-03-31
  • 点击:4004
  • 来源:

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

一、专业介绍

    工业互联网应用专业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IT)与工业自动化技术(OT)深度融合的新兴专业,是国内外工业领域创新驱动的重点方向,是实现“新基建”“中国制造 2025”、“工业 4.0”战略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术及技能人才,是我校重点发展专业。主要面向国内外智能制造行业,培养智能制造、自动化生产线运维、数字化设计制造与仿真、工业数据采集与边缘计算服务、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工业数据分析与应用等领域人才。

二、就业方向

  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专业为国家的发展大战略,智能制造,互联互通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从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将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在以下诸多的工作岗位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数字化产线设计、安装、技术改造及数据检测,工业机器人编程、调试、维护及智能控制,无线组网设计、工业人机界面设计,工业生产管理与数据分析、工业数据安全等岗位。

 

JAVA程序设计                     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

三、培养层次

类型

学制

招生对象

高级工

4

初中毕业生

四、专业主干课程

    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工业互联网导论》、《数字工厂概论》、《工业以太网及现场总线技术应用》《网络信息安全基本理论》工业标识解析技术应用》、《工业网络通讯技术应用》、《传感器技术应用》、《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和《工业大数据技术应用》等。

五、实训条件 

   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专业与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和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1个微型智能工厂实训室和1个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实训室,另有计算机网络实训室、网络与信息安全实训室、工控安全实训室等11个实验实训室,满足专业实训要求。

六、师资力量

    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专业现有专任老师11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专任老师8人,外聘(企业)老师3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3人,中级8人。专业课教师和生产实习课教师都具备国家规定的学历,同时具有与本专业相应课程所对应的中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七、校企合作

    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专业积极拓展形式多样的校企合作项目,拥有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基地,具有良好的企业对接能力,在工学交替、顶岗实习中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的运行和推广。